close

2010.05.12

 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2005年作過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,在醫院平躺10天不能轉身下床。今年追蹤「寶貝」又長大了,這回2010年台大引進更新的治療方法:Cyberknife(電腦刀),不用開刀,採用電腦立體定位放射治療,療程短只要3天、劑量分布適形及均勻,減低對四周正常組織的傷害,不出血、無痛、無須麻醉、無須像Gamma Knife(珈瑪刀)須以頭釘釘入顱骨作頭框固定器,而是以面罩固定。這是兩年前台大才引進的,網路上記錄詳細過程的尚屬少見,我很幸運有機會嘗試,將過程拍下來,大家就可以多了解電腦刀而不怕這電腦刀了。

 

曾漢民醫師看診後

1. 到台大新大樓B4電腦刀報到室找陳小姐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2. 陳小姐利用電視牆錄影帶解說電腦刀原理及治療流程步驟,有充分的時間Q&A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治療通知

陳小姐來電通知治療時間,並告知注意事項,提醒吃完早餐去,穿無領的上衣,當然健保卡是一定要的

 

Day 1 (5/10/2010)

1. 第一天報到免不了要簽署一些同意書,也需要先去1F繳費

 

2. 除此之外,有三件事要完成。首先是製作立體面罩,主要是固定用,可不是用來擋放射線的。製作面罩前,會先拍一張正面照,主要是作為日後每一回治療時核對患者身分。放射線治療為了提高準確度,首要之務是於治療部位製作固定模具,我是腦部,醫師幫我做了一個很酷的立體面罩,是個熱塑面膜,一張濕熱網狀材質往臉上貼,兩位技術師快速按壓臉上每一部位,冷卻乾燥後就形成一個和臉部緊密接合膜具,模具就像face off中的立體面具一樣,只是顏色是白的、是網狀的,模具網得我動彈不得。做完面罩,須躺在治療台上固定,再拍一張側面照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3. 第二作MRI (磁振造影),須注射顯影劑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4. 第三做CT (電腦斷層掃描),須注射顯影劑,顯影劑可選擇健保或自費,自費是非離子性顯影劑約1,600元,我不是過敏體質所以選擇健保,注射後是有溫熱的感覺,沒有很多的不舒服,掃描約10分鐘,做完需要多喝水才能將顯影劑排出體外。

 

Day 2 (5/11/2010)

1. 第一回治療,在電腦刀報到室確認身分,患者及陪同家屬簽名,走進對門橙色的時光隧道進入電腦刀治療室,坐上治療台,先將長髮分兩側綁好,脫了鞋躺下,兩位女技術員再次確認身分,左手夾上血壓及呼吸偵測器,戴上面罩固定,蓋妥棉被並用大的魔術貼裹緊防止身體移動,醫護人員提醒我,如果不舒服可以隨時揮動右手,因為設置四台錄影機監控,他們在操作室可以隨時看到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2. 所有醫護人員撤離至隔壁操作室,一個人躺在治療台上,有輕音樂可以聽。事前醫護員會詢問有沒有什麼想聽的音樂,輕音樂還是廣播,呵呵,還提供點播喔,挺有人性的。戴上面罩是閉著眼看不見東西的,可以聽見機械人啟動及移動的聲音,還有自己的呼吸聲,機器人有點忙。療程過了不到15分鐘,醫生會廣播「麻煩小姐治療完成1/4」 ,15分鐘後又聽到「麻煩小姐治療完成了1/2了」,再15分鐘後「麻煩小姐療程只剩下1/4」。

 

3. 做完治療,至1F繳費,至急診藥局取藥,兩種藥,胃藥及類固醇,第一週每天早晚兩次,第二週每天早上一次。回到家覺得睏睡了兩三小時,晚上整個睡不著,醫護人員說是類固醇會讓人精神亢奮,會有日夜顛倒的情形發生,如果很嚴重,可以向醫生反應再作調整。

 

Day 3 (5/12/2010)

1. 第二回治療,大致和第一回一樣,因為知道整個流程心情更輕鬆,開心地找起帥哥美女醫護人員拍起照片來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2. 做完治療,別忘了至1F繳費。

 

Day 4 (5/13/2010)

1. 第三回治療,曾漢民醫師百忙中現身了,其實曾醫師上午是教學診,二十多位都是初診病患很費心力的,他對病人的責任感很令人感動,我很幸運可以碰到醫術高超又有醫德的好醫師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2. 最後一回了,帶了音調低沈可以穩定心情的Bach:Suites for Unaccompanied Cello Nos. 1-3(巴哈1, 2, 3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)請醫護人員播放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

 

3. 醫護人員將酷面罩交給我帶回家保留三個月,我要把它漆上Iron Man的顏色作為紀念。

 

4. 陳小姐很貼心的安排下週回診,不過曾醫師說如果沒有不舒服可以取消回診,六個月後再來追蹤即可。

台大醫院電腦刀放射手術  

 

5. 做完治療,老話一句,別忘了至1F繳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